兩個月以來,排便後擦拭會發現衛生紙上有血,再加上黃金先生本人變細了;而孩子還小、還有我怕死,林林總總的原因,讓我鼓起勇氣去看大腸直腸外科。

01.png

放上一張菊花照,作為示意圖!說明這是一篇害羞文,如果覺得不適,請現在立馬跳出。


選擇離家最近的署立醫院掛一般外科肛門直腸科,並且找了女醫生(對啊~我還是會害羞的)。

溫柔的醫生很認真地聽我講話、解答疑惑,當然觸診還是跑不掉的。

躺在診療台上,身體蜷曲成像蝦子的形狀(有減痛分娩的媽媽應該都知道),讓菊花對著醫師,在經過潤滑以後,就被開肛了!

醫生:「有輕微的內痔…#$%^^&…但這觸診只能深入到直腸的十公分,無法看更多嚕」

穿上褲子以後,醫生做了衛教也說準備開外用藥膏,但貓奴媽一直覺得心裡不踏實,所以詢問了大腸鏡的事情。雖然醫生判斷以貓奴媽的年紀還不到非做不可的程度,但她說:「如果很擔心,還是可以做一下。」

既然決定要做了,那就要詢問最重要的問題「痛不痛?」「要不要直接選擇做無痛大腸鏡?」

醫師說每個人對痛的感受度不同,所以她不能回答這問題。但她的臨床經驗中,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忍痛這種不適,所以她會建議做一般大腸鏡就好,除非是特別緊張或腹部開過刀的人。

「而且你生過小孩了應該覺得這種痛還可以」

(可惡生過小孩還是會怕痛的啊~)

所以我還是選擇了一般大腸鏡,想說體驗一下,如果這回真的受不了,未來再選擇無痛吧。

領了一包瀉藥,聽了護士說明要怎樣吃,還有提供說明書,就回家了!

▼這是說明書

02 (2).JPG

02 (1).JPG

 

以下就來慢慢繼續說明我的體驗,有些可以學,有些不要學,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請務必聽醫生的話!


【關於飲食】

檢查的前三天

(以下內容,好孩子不要學)

要開始吃低渣飲食,但我忘記了,渾然不忌口,還吃辣、吃小魚乾。

很怕醫生到時只看到小魚乾和辣椒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檢查前一天

(以下內容,好孩子可以學一些)

早餐09:00 半顆饅頭

因為我忘了,吃到一半被宅男老爸發現


午餐 13:00 青菜湯的湯

把料都撈給同事,嘴裡喝著湯,眼睛看著同事吃麵吃的津津有味,覺得好餓…

------------

下午17:00 喝第一杯清腸藥

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很難喝,但我覺得還好耶~就像很酸的檸檬水。

喝了以後要不停喝水,目標是2000c.c

▼這是清腸藥

03.JPG

▼泡清腸藥的影片

------------

晚餐

別天真了!你以為有這回事嗎?只能一直喝水!不過撐到這時候,也覺得沒那麼餓了!

------------

20:00 第一拉

第一拉總是印象比較深刻,之後都忘記了!肚子完全不需要用力就可以排出一大堆的東西。

接著就是繼續不停重複「喝水→拉」的循環

但是肚子不會有絞痛的感覺,而且也都在括約肌可以控制的狀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凌晨5:00 喝第二杯清腸藥

只有貓陪著我起床喝藥。

我個人覺得第二杯很重要,要拉到便便呈現「乾淨清澈的液體」狀態,才算清腸成功。

真要形容的話,就好像吃了B群以後的尿尿顏色一樣。

所以貓奴貓瘋狂喝水~希望可以檢查地清楚,千萬別功虧一簣了啊!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般檢查前兩小時

就不要再喝水了


【關於檢查】

要換褲子

一件奇妙的褲子,屁股有個洞。穿之前要把內褲也脫掉。

IMG_8908.JPG

(別想叫我掀起來給你看屁股)。

------------

先打針

左側躺上診療台,並彎曲身體,然後美麗的護士小姐會在右臂上扎一針,說是減緩腸胃蠕動。這針蠻有感的….

------------

灌氣

well醫生先抹潤滑,手指會插進肛門裡,然後說要灌氣把腸道撐開。此時有感覺肚子慢慢脹大,然後有些許的水在腸道裡的感覺。

------------

進行中

感覺肚子裡有東西在行進,只有在過彎的時候,會有些許的不適感。此時美麗的護士小姐會來壓你的肚子,並且和你聊天轉移注意力。

貓奴媽發現轉移注意力蠻有用的,所以在護士小姐沒壓的時候,都會偷聽他們在聊什麼;結果他們在聊中午要訂哪一間的便當啊(恨)

------------

檢查後

整個歷程估計20分鐘,整個管子退出身體後,醫生說:「沒看到有腫瘤或息肉唷」,內心放下一塊大石頭。

護士小姐叮嚀等到排氣以後就可以吃東西,貓奴媽詢問說大概要多久才會排氣,她說:「約半小時」。

下了床真的感覺下腹部蠻脹的,十分鐘以後居然開始打嗝,哈哈,然後感覺到胃開始脹氣。

(奇怪,這氣不是在腸子裡的嗎?)

約半小時後開始放連環屁,每個屁大概持續5秒鐘;為了不破壞夫妻感情,我都躲在廁所裡放XD。

好在請了一整天的假,不然在公司放屁怎麼得了~)

稍微舒服一點之後,就開始喝粥

是的,我的第一餐是粥,還是要吃點清淡好消化的

吃完以後,就去補眠了,睡了兩小時起床,整個肚子就舒服很多~

(可能我在睡夢中還是繼續放屁吧XD)


【關於感想】

這次結束後,覺得大腸鏡沒有想像中可怕,雖然會不舒服,但是沒有到痛的地步

(我個人的感覺啦!畢竟醫師說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)。

原本以為喝了清腸藥,會在馬土上坐一整晚 → 沒有發生

原本以為會走路到一半,就會憋不住要找廁所 → 沒有發生

------------

如果有需要的人,請不要害怕去檢查,因為身體是自己的,要好好照顧。

以上分享我的個人經驗!

切記!還是要聽醫生的話,醫生才是對的,我只是分享個人經驗而已唷~

 

arrow
arrow

    ahopi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